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党史大事记(1997年)
2021-05-2816:09:42来源:

                                                                                                          1997年
    1月6日至8日  省委书记陈明义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营官,省委常委、秘书长黄瑞霖带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来莆田市就党的建设工作进行调研。陈明义强调,全省各地要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关心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在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征途上再创佳绩。
    1月14日  莆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总结1996年经济工作,提出199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必须采取的措施。
    1月15日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表彰大会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莆田县再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成为全省唯一连续3次被授予这一荣誉的县级单位。
    1月20日  莆田市委召开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莆田市代表会议的决议》,决定于1997年6月召开中共莆田市代表大会。
    1月23日  湄洲祖身妈祖金身巡游台湾起驾仪式在湄洲祖庙举行,省、市领导和台湾“妈祖金身巡游接驾团”成员及当地群众共3万多人参加。次日,闽台交流协会在福州机场举行欢送仪式。湄洲妈祖金身驾临台湾台北桃园机场,“百日巡游”活动拉开序幕。
    1月30日 莆田市政府召开《莆田市职工医疗保障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动员大会。本市是被国务院列入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扩大试点范围的城市之一。该方案已于1月3日经省政府批准。
    2月9日  《福建省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展览》来莆展出开幕式在莆田县体育馆举行,许开瑞、吴建华、姚振泉、陈少勇等市领导出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树芳主持。
    2月19日  吴建华市长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联席(扩大)会议,就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情况、湄洲岛祖庙妈祖金身巡台回宫庆典活动安排和全省旅游招商活动方案以及太平洋控股公司拟开辟湄洲岛至台湾航线等三个议题进行研究。
    2月20日  莆田市委召开三届九次会议,推举出席党的十五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同日  全市各地各界沉痛哀悼、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
    2月22日 莆田市委决定成立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2月27日至28日 全省党建工作暨“三讲”教育座谈会在莆田市召开。省委副书记林兆枢,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营官,省委常委、秘书长黄瑞霖等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3月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纪委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政府第五次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同心协力,狠抓落实,把反腐败斗争继续引向深入。
    3月7日 由中国轻工总会办公厅、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主办的福建雪津啤酒集团公司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北京召开。论证会原则通过雪津啤酒60万吨发展规划。中国轻工总会副会长杨志海、副省长施性谋出席论证会。
    3月10日 开发湄洲湾协会北京分会'97年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旅京专家、学者、领导闵桂荣、李葳、李礼辉、余寿文、李玉莺及各界乡友260多人出席会议。
    3月22日至24日 贺国强代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来莆调研。贺国强在调研时强调,要维护稳定局面,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推进改革开放,努力促使经济建设上新水平。
    3月25日凌晨  莆田县江口镇新光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幢集体宿舍楼突然倒塌,110名工人被困压在废墟中。事故发生后,省领导陈明义、贺国强、黄瑞霖、黄文麟、郑义正和市领导许开瑞、吴建华、陈少勇等都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救、慰问参加抢救的武警官兵和受伤工人。当日,被困的110名工人中有78人获救,32人死亡。次日,国家安委会、劳动部闻讯也派员赶到事故现场,指导处理缮后工作。
    4月8日  政协莆田市举行三届四次全会,选举柳应光、蔡文林为市政协副主席。
    4月12日  莆田市委召开三届十次全体会议,推荐出席省党代表会议代表侯选人预备人选。
    4月13日至17日  莆田市召开人大三届四次会议,选举林良源为市人大副主任,刘赐贵为市政协副市长。
    4月16日  武警8710部队举行抢险救灾表彰大会,对在莆田县江口镇“3·25”楼房倒塌抢险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施性谋副省长出席大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武警8710部队为福建人民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谢意。
    4月25日  福建荔丰鞋业开发有限公司二厂(新荔丰)在莆田县梧塘沁后村举行开业典礼。新荔丰总投资1475万美元,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最新生产工艺,配置8条制鞋生产线,年可创产值7亿人民币。占地157亩,1996年1月18日动工兴建,同年9月16日正式投产。
本月  刘赐贵、杨鹏飞任莆田市委常委。
    5月5日  妈祖金身巡游台湾归来。在“百日巡台”中,湄洲妈祖金身共巡游19个县、市,驻跸30多个宫庙,行程万余里,受到上千万人次的信众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虔诚朝拜。闽台交流协会在福州机场举行接驾仪式。当晚,妈祖金身驻跸莆田东岩山行宫。
    5月6日  妈祖金身銮驾回湄洲岛拉开了福建第二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暨首届旅游经贸洽谈会序幕。香港星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华商协会荣誉会长胡仙博士,香港旅游协会主席吴坦,香港力宝集团董事长李文藻,香港中英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等知名人士及16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团组,1万多名群众参加开幕式。
    5月20日  莆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小康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减轻农民负担和村级财务整顿工作,对全市农村小康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提前三年基本实现小康”的目标。
    5月24日  莆田市开发湄洲湾协会厦门委员会在鹭岛成立。旅厦莆仙籍乡亲和市领导许开瑞、吴建华等出席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吴景宁任理事长。
    6月10日  莆田市委召开中共莆田市代表会议和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出席省党代表大会会议代表。
    6月29日晚  莆田市举行迎“庆回归、爱祖国”为主题的大型文艺庆祝晚会。30日晚至7月凌晨,莆田市五套领导班子和各民主党派、全市人民收看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现场直播,并纷纷上街游览欢庆。
本月  叶家松同志任莆田市委书记,张阿任莆田市委副书记。
    7月9日至11日  省委副书记林兆枢深入莆田县、湄洲湾北岸、仙游县调研。
    7月14日  叶家松书记主持召开1997年上半年市委常委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省委廉洁自律调研组的反馈意见,就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进行了严肃的对照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7月24日至25日  莆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叶家松作《高举旗帜,扎实推进新一轮创业》的讲话,市长吴建华作《解放思想抢机遇,大力推进新一轮创业》的报告。会议强调,推进新一轮创业,当务之急是要把解放思想落实到抢抓机遇上、落实到体制创新上、落实到解决问题上、落实到用好人才上。会议明确指出,全市新一轮创业的立足点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增创开放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
    7月28日 武警8710部队在西天尾镇后卓举行纪念建军70周年暨建师50周年大型阅兵式及团体军事课目汇报表演。武警总部副政委隋绳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营官,省武警总队队长薛国强,市领导叶家松、姚振泉、陈少勇等军地领导以及当地群众观看阅兵军事表演。
    7月29日  莆田市举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军政座谈会。
    8月6日至7日  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率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到涵江区、莆田县、仙游县和湄洲湾北岸等地的农村、企业进行调研。
    8月7日至8日  湄洲岛三千吨级对台客运码头通过竣工总体验收,并交付使用。该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为20万人次,于1993年12月动工兴建,工程总投资为3050万元。
    8月15日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动员大会,部署全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8月19日  原福州军区副司令员田世兴中将,原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高锐中将,原某军军长王昭少将,原某军政委任焕彩少将到莆田县考察。这四位将军都曾在驻莆部队战斗工作过。
    8月21日 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叶家松在会上作《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全市力量,为新一轮创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的讲话。
    8月23日 我国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驻叙利亚大使吴珉珉和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一行来莆田江口镇、湄洲岛等地考察。
    8月29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元山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义正陪同来莆田市调研。
    本月  杨海玲、徐钢任莆田市政府副市长。
    9月6日  莆田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第13个教师节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叶家松在会上指出,要从“科教兴市”“建设教育强市”的战略高度去认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历史赋予的责任感,要千方百计提高教师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9月8日  秀屿港3.5万吨码头开始动工兴建,总投资21555万元,设计年吞吐能力110万吨。该主体工程于2000年6月1日通过验收,投入生产。
    10月9日  全省推出的5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事迹报告团来莆田市举行报告会。次日,市委市政府就学习全省先进典型事迹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条战线广泛开展学先进、比先进、作奉献活动。
    10月11日至12日  莆田市委召开三届十二次全会(扩大)会议,听取和讨论叶家松书记作的《高举伟大旗帜,建设港口城市》的报告;讨论通过《中共莆田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决议》、《中共莆田市委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地(市)、县(市、区)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及配套的14项规定和制度、《关于进一步改善外资投资环境的决定》、《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关于推进乡镇企业改革、发展和提高的决定》等文件。
    10月12日  莆田市纪委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省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10月14日至16日  省委书记陈明义深入全市各县、区和湾、岛,着重就宣传贯彻十五大精神,推动新一轮创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陈明义在调研中强调,要准确、全面、深刻领会十五大精神,高举旗帜、解放思想、统揽全局、凝聚力量、树好形象、抓住中心、开拓进取、扎扎实实推进新一轮创业。
    10月17日至19日  全国水利系统水电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莆田县电力公司召开。
    11月6日   莆田市委、莆田县委为荣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莆田县电力公司和驻莆武警8712部队举行授匾仪式。
    11月13日至14日  省长贺国强、副省长潘心城一行来莆田市深入各地就如何加快经济建设,推进新一轮创业以及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研。贺国强在调研中强调,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这三者的关系,以改革统揽各项工作,以发展作为硬道理和最终目的,把稳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11月15日  由省体改委、市政府和涵江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涵江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新一轮创业研讨会在涵江举行。黄小晶副省长参加研讨时提出,要围绕发展民营经济这一主线,加快引资开发力度。
    11月16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中科院院士梁栋材、梁敬魁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文麟陪同下到涵江区视察。
    11月24日至25日  全省邓小平理论进基层经验交流会在莆田市召开。省委副书记何少川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11月25日至26日  莆田市召开人大三届五次会议,选举林国良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1月28日  福建才子集团在其生产基地灵川镇举行的“中国才子服装城”奠基仪式。
    12月2日至3日  全省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涵江区召开。莆田市委、涵江区委等8个单位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与会代表还参观涵江区小商品批发城和金匙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2个新经济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单位。
    12月10日至11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来莆田市调研。袁启彤充分肯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瞄准侨台外,再念山海经,建设大港口,共塑新形象”工作思路。
    12月11日至13日  由福建师大、上海社科院、中国社科院、漳州师院、江苏社科院联合主办的全国文学史学研讨会在莆田市召开。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人民出版社等30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30位著名教授、学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参加研讨。
    12月17日至18日  莆田市委召开《中共闽中地方史》审定会。省老领导程序、苏华、许集美、祝增华,市领导叶家松、张阿和姚振泉、陈延辉以及省市党史专家共2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30日  莆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全市199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
    12月31日 湄洲湾北岸供水一期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于1993年7月动工,总投资1.5416亿元,日供水达8万吨。
    本月   陈惠亮兼任莆田市委常委。
    本年   莆田市省定7个贫困乡中莆田县庄边、新县、常太、平海,仙游县园庄有5个乡脱贫。
    本年度   据莆田市统计局统计,全市国民生产总值1454878万元;国内生产总值1400882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6573万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28698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35611万元;工农业总产值2257382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733448万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23934万元;乡镇企业总产值90472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365144万元,其中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额12576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047万元;外贸出口创汇总值104056万美元;财政总收入63713万元;财政支出77975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3828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780元。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