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王于洁烈士纪念馆
2021-05-1109:29:19来源:

      王于洁,原名王定青,号静圃,化名吴梅,1901年出生于榜头镇紫泽村。曾就读于北京新华大学,因家庭经济拮据,转考北京高等警官学校毕业。1924年秋毕业后在将乐县任警官不满两个月,目睹反动统治的黑暗和民不聊生的现实愤然弃置返乡,加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仙游东乡支部书记、仙游县委委员、莆田县委书记、莆田总行委书记、莆属特委委员兼福建工农红军第二支队政委、莆属特委书记、福州中心市委常委、福建临时省委常委、闽中特委书记等职。1934 年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王于洁领导闽中人民独立自主坚持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7 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6月在福州西门外英勇就义,年仅 36 岁。

17—2王于洁烈士纪念馆.jpg

  

      解放后,王于洁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90年在紫泽村于洁小学内始建烈士纪念馆,2000年被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被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7月1日,在榜头镇紫泽社区的原帝君庙内新建的王于洁烈士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占地面积370多平方米,是一座传统的四合院落古民居装饰,原先是村里的私塾。

17—3王于洁烈士纪念馆.jpg

   新建的纪念馆中悬挂和摆放着百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有关文献资料、以及部分烈士遗物,详细介绍了王于洁烈士一生历程和光辉业绩,把闽中这段与中国命运有关的斗争史告知给后来人,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红色文化得到传承。2021年6月被公布为福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